中铁十八局

开业半年多,这家“盾构4S”店彻底火了!

字号+作者: 来源: 2021-05-06 14:56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中铁十八局集团市政公司盾构管理中心南方盾构基地于2020年7月16日在广东省清远市挂牌启动,是华南地区首家“盾构4S”店。盾构管理中心占地面积18962.7平'...

中铁十八局集团市政公司盾构管理中心南方盾构基地于2020年7月16日在广东省清远市挂牌启动,是华南地区首家“盾构4S”店。

盾构管理中心占地面积18962.7平方米,配有综合办公楼、盾构机重型厂房、盾构机及配套设施存放区、刀具维修车间、加工车间、仓储区六大区域。截至目前,已拥有8台盾构机以及多项盾构施工的后配套设备及材料,从事盾构施工管理、技术、操作、维保、测量等专业人才达120多人,劳务技工近800余人,可同时满足10-15台盾构自主施工需要。

运营以来,该盾构管理中心建立了以盾构为核心的产业链,形成了以设备维保再制造为专、多业运行的体系,通过盘活闲置设备材料资产,市场化运营各项资源,实现了业务量饱满,对外营业订单持续增长。

截至2021年4月,在自有盾构机运营方面,共完成8台次盾构机租赁业务,包括南宁地铁3号线、珠三角城际惠莞深9标、厦门地铁3号线、石家庄地铁3号线及正定机场线、贵阳地铁3号线、深圳地铁14号线,累计掘进11225.7米;在配套设备及周转材料运营方面,完成2套65吨锂电池机车编组及配套风机、电机车轨枕、盾构机反力架、托架租赁业务;在盾构机维保再制造方面,自2020年7月16日南方盾构基地揭牌以来,累计承接14台设备,经业主验收出厂9台。

半年多来,盾构管理中心一大批项目陆续迎来重大工程节点,为该中心高质量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2020年11月24日,该基地承接的第7台盾构设备“粤海28号”顺利通过出厂验收,标志着在承接盾构及配套设备检测、存放维保、再制造的基础上又新增了新造整机组装调试业务模块,为盾构管理中心的多元化发展及新型业务承揽打开了良好的开端。

2021年4月19日,随着盾构管理中心自有设备173号盾构机刀盘的破土而出,深圳地铁14号线四联站至六约北站区间左线隧道历经1671米,历时350天顺利贯通。

173号盾构机为土压平衡式盾构机,是市政公司盾构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市场化运营的第7台盾构机,在施工过程中表现优异,以低故障率、高可靠性及良好的适应性出色地完成了“安全零事故、质量零缺陷”的工程建设目标,助力深圳地铁14号线在下穿平盐铁路、地表建筑群、通过上软下硬复杂地质等风险源施工中打赢了一场技术攻坚战。目前,设备检测评估、吊拆转运工作正在稳步推进。

此外,盾构管理中心市场化运营的第8台设备172号盾构机已于去年4月顺利进场,目前正在贵阳3号线明珠大道站~花溪南站区间施工,该区间隧道长度2650米,以粘土、中风化地层为主,局部存在溶洞,对此盾构管理中心为设备配置了超前注浆模块,用于在溶洞地层超前地质探测及注浆,确保施工与机械安全,项目计划将于2022年4月完成掘进任务。

随着市场化经营份额稳步提升,中铁十八局市政公司盾构管理中心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,开业半年多来,这家华南地区首家“盾构4S”店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实现低调“逆袭”,与此同时,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,该中心还陆续吸引到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、广州轨道交通盾构技术研究所等学术单位,深圳、广州、南昌相关业主单位,多家施工单位及设备制造单位的领导、专家、技术人员参观调研、交流学习。

下一步,市政公司盾构管理中心将继续结合“十四五”规划,深入推进中铁十八局年初系列工作会议部署,全面贯彻今年中铁十八局党委书记、董事长、总经理闫广天到盾构管理中心调研讲话精神,快速提高、扩大盾构管理中心生产、再制造能力,加快刀具产业建设,利用内部体量优势,自行研发成果,拓展外部市场,建设行业知名“盾构4S店”。

1.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晨星资讯网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