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铁十九局

中铁十九局参建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

字号+作者: 来源: 2021-01-18 21:58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2020年12月27日10时18分,随着C2702次高铁列车自雄安站发往北京西站,标志着中铁十九局参建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。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最快旅行时间5'...

2020年12月27日10时18分,随着C2702次高铁列车自雄安站发往北京西站,标志着中铁十九局参建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。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,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最快19分钟可达。

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雄安新区、大兴新机场和北京的首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快速通道,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“八横八纵”中京港(台)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。京雄城际铁路全长91公里,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,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。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,设大兴机场、固安东、霸州北、雄安4座车站。

京雄城际铁路自2018年2月底开工建设以来,中铁十九局建设者发扬开路先锋精神,确保工程高标准建设、高质量推进,先后三次在大兴机场至雄安段信用评价中连续摘冠。2020年中铁十九局京雄四标项目部认真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“六稳”“六保”决策部署,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“两手抓”,加快推进项目建设,严守各项规定和建设标准,全力完成联调联试、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任务。特别是“国庆”“中秋”双节期间,更是以超强的战斗力和连续作战精神,圆满完成了45+96小时暂停联调联试两个“大天窗”突击作业任务,最终在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达标评定中得分299.99分,在12家参评单位中名列第一,获得A+等级。

作为全新的智能高铁,京雄城际铁路在多项智能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。京雄四标项目部通过应用BIM技术、智能装配技术、路基智能压实技术、不平衡长悬臂下滑道墩顶转体技术,建设CRTSⅢ型流水法轨道板生产线等新技术、新工艺、新工装,在智能建造方面不断取得创新成果和发展进步。

固安特大桥跨廊涿高速公路连续梁“不平衡长悬臂下滑道墩顶转体”技术,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铁建科技评审会上获专家组充分肯定。固安东站应用路基智能填筑技术,涵盖土动力学、北斗定位、自动化控制、图像识别、物联网等理论和技术,在数字化、智能化高铁路基填筑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。实行BIM+GIS应用平台建设,实现了BIM模型和GIS的融合显示,将全标段的工点BIM数据导入到GIS平台中进行管理与展示,实现信息化全过程、可追溯式质量管理和施工控制。河间轨道板场的流水机组法生产线实现了模型清理、钢筋骨架安装、预应力筋安装、RFID卡开卡、自动张拉、绝缘检测、混凝土浇筑、放张脱模、整板养护等主要工序自动化、连续化、流水线化,定义了CRTSⅢ型轨道板的行业标准。

京雄四标项目部勇攀技术高峰,喜结丰硕成果。先后荣获首届“联盟杯”铁路工程BIM应用大赛铁路应用组一等奖,首届建设工程“燕赵杯”BIM技术应用大赛施工组三等奖,第三届“优路杯”全国BIM应用大赛优秀奖;取得五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;2篇优秀论文在《铁道建筑技术》期刊上发表。

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,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,密切雄安新区与北京、天津等京津冀中心城市的联系,提高雄安新区的辐射能力,对便利京津冀地区群众往来、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融合,有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1.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晨星资讯网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