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铁十三局

会过紧日子才有好日子

字号+作者: 来源: 2021-02-08 00:01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,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。”“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,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。”国家如此,企'...
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,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。”“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,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。”国家如此,企业亦然,特别是当企业面临困境、资金紧张,亏损风险巨大的特殊时期,更是应该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,勒紧腰带共渡难关。只有学会过紧日子,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,长远地过好日子。

过紧日子须加强思想教育。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。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要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教育,大力培育节俭文化,营造节约光荣、浪费可耻的文化氛围,使其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,成为员工的行动自觉。要从细节做起,从自身做起,从日常管理开支的一张纸、一度电到施工现场的一根方木、一根钢筋都要精打细算、“斤斤计较”,这样才能积少成多,集腋成裘。

过紧日子须领导干部带头。领导是风向标,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会过紧日子,工作上要高标准严要求,不断加强学习、钻研业务知识、提高管理水平,杜绝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浪费。生活上则要低标准严要求,不攀比、不奢华,公私分明、廉洁自律。要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,严格遵守八项规定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做名副其实过紧日子的带头人。

过紧日子须建立长效机制。正如国家富强起来仍需继续发扬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的精神,企业艰难困苦时期勒紧腰带过紧日子,蒸蒸日上时仍然需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。要建立长效机制,使过紧日子常态化、制度化。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,实施精细管理、精益管理,杜绝铺张浪费、堵塞管理漏洞。同时,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,重奖重罚,对节约创效贡献突出的给予重奖,对管理不善造成严重浪费的给予重罚。

俗话说“好钢用在刀刃上”,我们要把过紧日子省下来的钱用在市场开发、人才培养以及科技创新上,有了源头活水,有了人才的智力支持和科技创新,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有保障。人无俭不立,家无俭不旺,企无俭不兴。只有我们学会过紧日子,我们的好日子才可能长久。

1.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晨星资讯网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