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铁电气化局

城铁公司两项科研课题完成现场验证

字号+作者:杨旭 谌飞雨 卢世玉 来源: 2021-11-17 10:45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11月13日,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城铁公司两项科研课题《地铁车站智能打孔装置》和《多功能接触网吊柱测算仪》在重庆地铁四号线完成现场验证。《地铁车站智能'...

11月13日,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城铁公司两项科研课题《地铁车站智能打孔装置》和《多功能接触网吊柱测算仪》在重庆地铁四号线完成现场验证。

《地铁车站智能打孔装置》主要用于车站站台、站厅的顶部打孔。不同于普遍使用的脚手架或升降平台打孔方式,智能打孔装置主要由电锤模组、红外视觉系统、XYZ三维行程结构、杆体顶升结构等组成。仪器具有自动寻找打孔点位、自动打孔、HMI人机互动等功能,通过全自动作业工序,大幅度提高打孔效率,提升打孔精度,减少作业风险。

 

多功能接触网吊柱测算仪测试中

 

《多功能接触网吊柱测算仪》主要用于隧道接触网吊柱安装的前期测量、定点等工序。测算仪主要由红外激光测距模块、数据采集板、上位机软件、轨道底座等模块组成,搭载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自主开发的算法。仪器具有接触网吊柱安装位置测算、安装底盘倾斜角度计算、接触网吊柱长度测算以及数据检索功能。同时,能够将测算数据一键生成Excel表格,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手持式激光测量方式,多功能接触网吊柱测算仪全过程无需人工计算,即时获取数据,有效提高了测算速度和正确率。

 

检查地铁车站智能打孔装置

 

本次验证的两项课题均达到预期目标,现场运行效果良好、稳定,各项功能和参数指标正常,标志着城铁公司科研产品在智慧施工领域实现了新突破。下一步,城铁公司将立足中国中铁、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,秉承智慧施工、智能建造的科学理念,为城市提供绿色、安全、便捷、智能的现代化生活体验。

1.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晨星资讯网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