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铁十三局

将专业化发展进行到底

字号+作者:流动式架桥机 来源: 2021-02-08 00:02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小区对面的马路旁从去年开始陆续开了好几家餐饮店,可不到半年时间除了个别生意还算不错的,大部分都从刚开始的门庭若市到如今的门前冷落,极个别甚至已经关'...

小区对面的马路旁从去年开始陆续开了好几家餐饮店,可不到半年时间除了个别生意还算不错的,大部分都从刚开始的门庭若市到如今的门前冷落,极个别甚至已经关门或者转行。

究其原因,小区居民的话一语中的:没有特色,不专业,不正宗。没错,那几家生意不好的饭店笔者也都去过,菜品样数很多,好像各种菜都能做,却没有自己的主打菜,吃一次就不想吃第二次。相反,小区附近另一家开了多年的饭店菜谱上一共不过十几道,却个个是精品,所以始终生意红火,经常要排队等候。

由此,笔者想到我们建筑企业。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生存空间,必须做好战略定位,打造好自己的“拳头产品”,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发展之路。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的必然要求,也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。只有专业、精业,才有生存空间,才有发展可能。特别是对于工程公司来说,更是如此。而要实现专业化发展,必须抓住以下四点:

要以专业的机械设备作基础。没有金钢钻,不揽瓷器活。股份公司对工程公司的定位是要有“最佳胃口”,能够“吃得下任务,消化得了困难”,而要想具备这个本事,就必须拥有自己的金刚钻——专业的设备。比如TBM隧道掘进机、运架一体机(流动式架桥机)、大直径盾构机,等等。对此,就应该在此方面舍得投入,根据企业的发展规模需要购置专业的机械设备,具备“铁齿钢牙”,才敢号称“最佳胃口”。

要以专业的人才队伍作支撑。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,只有专业的人才能把专业的事干好、干漂亮、干到极致。从大型机械设备操作手到每一个作业班组,从对工程技术进行监督指导服务的技术人员到整个项目管理团队,都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。这样,方能使工程项目正常快速高效运转,才能不断创造精品工程,进而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,信誉效益双丰收,滚动发展便水到渠成。

要以专业的制度体系作保障。企业的正常运转靠的是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,包括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等。在中铁十三局层面,在为各工程公司重新定位专业化发展方向的同时,还要从政策、资源配置到任务划分均给予一定的倾斜。同时,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专业化发展的相关制度办法,为专业化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。工程公司作为专业化发展的执行者,要与中铁十三局同频共振、步调一致,不找借口、强力执行,坚定不移将专业化发展之路进行到底。

要以专业的文化理念作支持。三流企业做产品,二流企业做品牌,一流企业做文化。要打造专业化发展的企业文化,“大而全”不如“小而精”。“小”并不代表“弱”,只有“做精”才能“做强”。专业化要求“人无我有、人有我优、人优我强”,而其核心则是“精”。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,形成一丝不苟、精益求精,精雕细琢、建造精品的文化理念。唯其如此,企业品牌才能越擦越亮,“百年老店”才能“永葆青春”。

1.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晨星资讯网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