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铁十三局

让人力资源为作战体系提供优质服务——学习贯彻中国铁建大桥局“五会”精神系列评论之九

字号+作者:各级骨干+英雄+领袖 来源: 2021-02-08 00:03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今年以来,就如何破解大桥局发展难题,中铁十三局提出了新思想、新理念、新思路,并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予以推动。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,干部就是决定因素。当此'...

今年以来,就如何破解大桥局发展难题,中铁十三局提出了新思想、新理念、新思路,并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予以推动。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,干部就是决定因素。当此之际,人力资源管理应如何适应新要求,助力新发展?

笔者认为,必须努力形成优秀员工(各级骨干+英雄+领袖),以及合理的作战队形,为企业作战体系提供优质服务。

管理思想决定管理模式,管理模式确定工作机制,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转在于核心业务、关键岗位人才的作用发挥。人力资源要向核心业务集结,优秀人才要向关键岗位安排,做到核心骨干团队充满活力,关键岗位人才职能匹配,突出贡献员工绩效统一。人力资源管理要为多创造价值和增加发展后劲服务,所有不增值的管理都应该消亡。

在实践中,人力资源管理应遵循三条方针,即坚定正确的政策方向、稳定适用的通道体系、差异化的绩效考核机制。

坚定正确的政策方向,就是政策要激励个人特别是团队去创造价值。从已经发布的政策看,经济管理政策明确了集团内各管理层面的经济关系,划定了各自经济责任区间,确定了各自的利益空间,基础是共同做大蛋糕,目的是如何分好蛋糕。区域经营政策为获取做大蛋糕的面粉提供了制度保障,明确了两级五层联动,个人与团队凭业绩取酬的激励导向。生产政策为做好蛋糕明确了规则,打造四级防控各有侧重的生产体系,从而实现两场(现场、市场)联动、互相促进的有利局面。总的政策导向是赚钱凭本事,发展靠自己,市场不同情弱者,更不相信眼泪!企业不养闲人,男女老少齐上阵,大家都要上战场,人力资源要向一线作战部队集结,每个人要听得见炮声,看得见火光,闻得见硝烟,并在拼杀中赢得胜利、取得荣光、获得财富。

稳定适用的通道体系,是指构建中铁十三局统一职级体系,明确员工发展通道,划定通道等级。我们要借鉴先进企业经验,聘请外部专业咨询机构,在梳理诊断的基础上抓紧构建起职级体系和发展通道。要通过科学的规划设计,达到员工职业规划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一致,让员工通过知识、经验、能力的提升和业绩积累,在企业搭建的平台上实现自我价值。特别重要的是,要建立岗位价值评估机制,并明确每个岗位层级的准入条件,规范履行进入每个岗位的程序,从而实现以知识、经验、能力、贡献进入相应岗位,凭岗位价值和实现业绩获得报酬。

差异化的绩效考核机制是指所有业务单元都是核算单元,所有核算单元都是责任单元,所有责任单元都是考核单元,所有考核单元都是兑现单元。绩效考核要覆盖企业内的每个组织、每名员工,但不能是一把尺子量到底,要干什么考什么,对什么负责就考核什么。绩效考核以“多创造价值”和“增加发展后劲”为目标导向,重点是解决好绩效管理的合理性和规则性,突出三个重点:一是以坚持责任结果为导向(多创造价值),二是强调战略贡献(增加发展后劲),三是差异化管理,不搞一刀切。

为服务好主战部队,人力资源部门还要着眼企业主营业务,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,练好内功:一是人力资源改革要先抓试点,防止运动式的变革;二是要加强各种先进工具的运用,比如干部素质能力测试、团队角色测试、员工潜力测试、绩效考核模板等工具;三是要理解所服务主营业务的特点,不能是主营业务的“门外汉”;四是要打开边界,吸收优秀的主营业务人员进入人力资源队伍。

人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关键。当下,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全局所向,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围绕新思想新政策新目标谋划思路,开展工作;要在人才引进培养、组织激活、绩效考核、英雄评选、领袖选拔等方面多下功夫,以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,助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、优质发展!

1.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晨星资讯网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